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与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举办“植物-真菌共生”小型研讨会

时间:2019-11-21 来源:重点实验室  作者:重点实验室


  11月17日,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 (杭州) 与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 (北京) 联合举办主题为 "植物-真菌共生" 的小型研讨会,并举行 Francis M. Martin 客座教授聘任仪式。亚林所党委书记汪阳东参加会议,会议由亚林所袁志林研究员主持。


  本次研讨会特邀北京林业大学 "林木分子设计育种高精尖创新中心" 首席科学家、法国农业科学研究院院士 Francis M. Martin 教授、南京农业大学 Irina S. Druzhinina 教授、浙江大学林福呈教授和梁岩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陈保冬研究员、云南大学赵之伟教授、兰州大学张凤研究员等知名专家作了学术报告。报告从菌根真菌的进化历程、真菌基因功能、真菌在植物抗病中作用等方面深入的分析和阐述了植物-真菌的互作机制。


  会议期间,各位专家就真菌与植物的协同进化、真菌提高植物生长和适应性、真菌-植物共生技术在农林业生产实践中的应用等问题展开交流与研讨。大家一致认为此次研讨会内容丰富,能反映当前国内外该研究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和趋势,对加强与国内外科研机构的交流与合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来自浙江中医药大学、浙江大学、浙江农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南京中山植物园、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福建农林科技大学、林业所、热林所及亚林所专家及研究生30余人参加会议。


  Francis M. Martin,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法国农业科学研究院 (INRA) 院士,法国国家农业研究所特聘研究主任,ARBRE (Advanced Research on the Biology of Tree and Forest Ecosystems) 卓越实验室负责人,2018年兼职担任北京林业大学 "林木分子设计育种高精尖创新中心" 首席科学家。主要科研方向包括菌根共生、真菌演化以及森林生态学的发展途径研究等。先后在 Science、Nature、Nature Genetics、PNAS、New Phytologist 等全球顶级科学期刊发表SCI论文。(袁志林、彭龙/微生物组与林木生长适应性研究组)


http://www.risfcaf.com/upload/image/20191121/20191121083747614761.jpg

研讨会


http://www.risfcaf.com/upload/image/20191121/20191121083943864386.jpg

专家合影


http://www.risfcaf.com/upload/image/20191121/20191121084760216021.jpg

  Francis M. Martin教授作了题为“Unearthing the roots of mycorrhizal symbioses”的学术报告,系统阐述了菌根真菌的进化历程,以及与林木根系的互作机制。


http://www.risfcaf.com/upload/image/20191121/20191121084760806080.jpg

  南京农业大学Irina S. Druzhinina教授作了题为“Origin and function of surface-active proteins in Trichoderma”的报告,从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等多个层面生动深入的阐明了木霉表面疏水蛋白的功能与进化。


http://www.risfcaf.com/upload/image/20191121/20191121084761096109.jpg

  浙江大学林福呈教授作了题为“Control of rice blast disease”的报告,从抗病基因功能、内生真菌防治以及远源杂交育种三个方面系统解析了稻瘟病防治的策略和手段。


http://www.risfcaf.com/upload/image/20191121/2019112108470759759.jpg

  浙江大学大学梁岩教授作了题为Endophytic fungus Falciphora oryzae promotes lateral root growth by producing indole derivatives after sensing plant signals”的报告,阐明了内生真菌能够在植物的诱导下,产生生长素调控植物侧根的生长发育的分子机制。


http://www.risfcaf.com/upload/image/20191121/2019112108470818818.jpg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陈保冬研究员作了题为“Mycorrhizal symbiosis for surviving environmental stresses”的报告。报告系统阐述了丛植菌根真菌在植物生长、抗逆方面的作用,以及丛植菌根真菌在生态改良、可持续农业生产中发挥的积极作用。


http://www.risfcaf.com/upload/image/20191121/2019112108470612612.jpg

  云南大学赵之伟教授的报告题目为:“Dark septate endophytes (DSE) and heavy metal tolerance of their host plants”。报告深入剖析了暗色有隔内生菌在提高植物重金属抗性方面的作用以及解析了暗色有隔内生菌与植物的互作机制。


http://www.risfcaf.com/upload/image/20191121/2019112108470642642.jpg

  兰州大学张凤教授作了题为“Investigating the role of symbiosis-regulated CAZymes in the ectomycorrhizal interaction between Laccaria bicolor and Populus”的报告。报告深入剖析了外生菌根真菌基因LbGH5LbGH28在真菌-树木互作中的作用机制。


http://www.risfcaf.com/upload/image/20191121/20191121084781788178.jpg

  南京农业大学蔡枫博士作了题为“Never shall those born to crawl, learn to fly: evolutionary compromises between spore hydrophobicity and fitness in fungi”的报告。报告深入解析木霉在进化过程中孢子疏水性和适应性的平衡关系。


http://www.risfcaf.com/upload/image/20191121/20191121084757155715.jpg

  浙江中医药大学朱波博士作了题为“Endophytic fungi meet medicinal plants: accident or arrangement?”的报告。报告阐述了内生真菌提高植物药用成分的调控机制。


http://www.risfcaf.com/upload/image/20191121/20191121084734863486.jpg

  南京农业大学高仁维博士作了题为“Evolutionary odyssey of effector-like proteins in the mycoparasitic fungus Trichoderma”的报告。报告解析了木霉效应蛋白的进化机制。


http://www.risfcaf.com/upload/image/20191121/20191121084747914791.jpg

  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员、亚林所彭龙博士作了题为“Nitrogen and potassium-dependent sapro-symbiotic fungal-tree symbiosis”。报告阐述了腐生型共生真菌与树木共生后的氮、钾营养吸收模式。 


http://www.risfcaf.com/upload/image/20191121/20191121084748204820.jpg

  亚林所杨预展博士作了题为“Two conspecific fungal isolates co-occurring in rhizosphere soils differ greatly in their phenotypes and beneficial effects on poplar growth”的报告。报告详细介绍了同种真菌不同表型的菌株与树木共生后的差异,并从转录组、基因组层面揭示了导致差异的作用机制。


http://www.risfcaf.com/upload/image/20191121/20191121084733693369.jpg

  亚林所袁志林研究员作了题“Melanization and diploidization of a root fungal symbiont: the strategy for conferring salinity tolerance to poplar trees?”的学术报告。报告深入详细介绍了根系真菌群体分化机制、杂合二倍体的发现以及不同倍性提高杨树生长适应性的可能作用机制。 


http://www.risfcaf.com/upload/image/20191121/20191121084784138413.jpg

专家交流研讨

 

上一条:香山林学论坛第46期:日本国立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和埼玉大学 Nobutaka Mi...
下一条: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二届趣味运动会成功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