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木基因组与基因工程国家创新联盟成立大会召开

时间:2019-12-27 来源:重点实验室  作者:重点实验室



 

  12月19日,林木基因组与基因工程国家创新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成立大会暨2019林木基因组与基因工程高端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巡视员厉建祝出席大会并致辞。大会由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科研处副处长刘庆新主持。


  厉建祝肯定了联盟依托单位在林木基因组与基因工程研究领域的进展和贡献,希望在依托单位的组织下,充分发挥联盟的协同创新作用,有效整合我国林木基因组与基因工程领域的创新资源,快速形成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联盟,加速推进我国林木生物学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


  联盟理事长单位曾庆银研究员介绍了联盟申请、大会筹备、成员单位和联盟运行等信息。联盟专家咨询委员会和成员单位代表围绕联盟组织形式、科研任务、资源分享和成果转化等一系列问题开展了深入讨论。


  林木基因组与基因工程国家创新联盟牵头单位和秘书处单位为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联盟成员单位来自29家科研院所和企业单位。联盟旨在充分发挥成员单位的科技资源优势,采用先进的测序技术和组装技术推进林木基因组研究,运用基因编辑等先进基因工程验证林木基因功能,加强产学研紧密结合,建立由科研院校和企业共同参与的优势技术研发团队和成果推广团队,共同致力于林木基因组与基因工程重大战略需求与共性关键技术,建成共同参与、有效分工、资源互补、成果共享的利益共同体。


  会议邀请北京林业大学毛建丰教授、福建农林大学朱强教授、山东农业大学刘丽君教授、华中农业大学郑波教授和丁寄花教授、武汉未来组生物科技有限公司CEO汪德鹏和天津生物芯片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孙亚民围绕最新林木基因组研究策略、测序组装技术和基因工程技术作了学术报告。


  本次会议由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武汉未来组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天津生物芯片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和河北东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承办。来自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高科技企业的5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陈加飞/重点实验室)

上一条: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斌到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调研
下一条:香山林学论坛第47期:英国皇家植物园邱园 Hugh Prichard教授来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