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时间:2022-03-01 来源:重点实验室  作者:重点实验室


 


217日,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京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守攻、李天来等12名学术委员会委员参加会议。中国林科院院长刘世荣、东北林业大学校长李斌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先后由中国林科院副院长储富祥和张守攻院士主持。

会上,重点实验室主任曾庆银围绕定位和研究方向、承担项目、科研进展、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学术交流与合作、平台建设与运行等六个方面做了全面工作汇报,实验室4位科研人员进行了代表性学术成果汇报。

学术委员会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在2021年取得的工作进展,对重点实验室未来发展应在科学研究、学术交流、队伍建设和平台建设等方面开展的工作提出了建议,并要求重点实验室要以需求和问题为导向,聚焦目标树种,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和主要科学问题,注重新兴与传统学科和技术间的结合,加强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关联;注重与国家重大战略的对接,做好年度工作计划与长远规划的衔接,加强标志性成果培育;增进学术交流,重视青年人才培养,强化林木特色研究;完善实验室硬件、软件平台建设和基础性工作,牵头谋划和实施国内、国际大平台和大项目。

刘世荣感谢学术委员会对重点实验室全面、持续的指导和支持,肯定了重点实验室在过去一年取得的科研成果、队伍建设等工作进展,指出了重点实验室未来发展中需要攻克的难关,要求重点实验室尽快认真落实学术会员会的意见和建议,全面抓好科学研究和平台运行,为重点实验室的长远发展打下扎实基础。并表示中国林科院将在学术委员会的指导下,继续全方位支持重点实验室的各项工作。

李斌肯定了重点实验室在共同承担科研项目、联合培养研究生等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东北林业大学将根据学术委员会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总结梳理实验室发展现状,瞄准重点实验室发展目标,稳步推进实验室的全方位发展,并表示将在人、财、物等各方面全力支持重点实验室建设和发展。

东北林业大学副校长李凤日、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于海鹏、副院长兼平台管理办公室主任应天玉,中国林科院科研处处长王军辉,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苏晓华、李伟,各研究组组长等6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上一条: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2021年度学术年会
下一条: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开放运行与安全教育培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