楸树雌雄蕊发育相关CabuAG基因及其蛋白和应用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时间:2018-11-08 来源:重点实验室  作者:重点实验室


       近日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由中国林科院林业研究所、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珍贵树种遗传改良课题组研发完成的《楸树雌雄蕊发育相关CabuAG基因及其蛋白和应用》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ZL201510549236.5)。
       楸树(Catalpa bungei C. A. Mey.)是中国特有的重要用材和观赏树种。其木材具有许多优良特征,例如树干和木材纹理通直、材质坚韧致密、坚固耐用、抗冲击韧性较高,自古以来就是我国珍贵用材树种之一。同时,楸树枝干挺拔优美,花色淡红素雅,开花时美丽壮观,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因此广泛种植于庭院和胜景名园之中,如故宫、颐和园等游览胜地到处可见百年以上的楸树苍劲挺拔风姿。
       本发明首次公开了一个楸树雌雄蕊发育相关的CabuAG基因的编码蛋白质序列、植物表达载体构建及应用。CabuAG基因仅在楸树雌蕊和雄蕊中表达,而在叶、萼片、花瓣中不表达。CabuAG基因表达载体是包含35S组成型启动子和楸树CabuAG基因的植物表达载体。通过农杆菌介导的花序浸染法将CabuAG基因表达载体转入拟南芥AG-1突变体中。在拟南芥AG-1突变体中过量表达CabuAG基因,萼片上异位生长出柱头和胚珠,表明CabuAG基因在调控楸树雌蕊和雄蕊发育中扮演重要角色;利用CabuAG基因表达载体获得的植物变异材料,可用于植物观赏和育种。本研究工作得到了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专项课题楸树单瓣和重瓣花器官特征形成的分子调控机理研究(CAFYBB2016ZX001-4)”的资助。

上一条:‘中石4号’、‘中石9号’文冠果获得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新品种授权
下一条:器官水平验证了楸树干旱死亡过程中发生了碳饥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