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柳耐旱分子机制解析及关键调控基因筛选

时间:2019-11-18 来源:重点实验室  作者:重点实验室


  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林木基因组定向选择育种研究组在沙柳干旱响应分子机制解析和关键调控基因筛选取得进展。


  柳树是重要的生物质可再生能源树种,也是防护林和风景林的重要组成树种。但是,多数柳树喜湿润环境,对干旱胁迫非常敏感,易受其危害。沙柳 (Salix psammophila) 是我国特有的沙生灌木柳,具有较强的耐旱性。然而,其耐旱分子基础在很大程度上仍是未知的。在干旱胁迫下,沙柳根系渗透调节物质积累、抗氧化酶活性增强。转录组测序共检测到 8172 个差异表达基因,分为 9 个簇,在转录调控、响应胁迫、细胞死亡等生物学通路中富集。利用共表达网络找到了镁依赖性磷酸酶 MDP1、E3 泛素蛋白连接酶 RGLG2、modifier of rudimentary蛋白等 8 个 Hub 基因,通过转基因技术证实了 SpMDP1SpWRKY33 SpRLCK1 能够增强植物的抗旱性,为林木抗性育种提供了抗旱基因。

 

  研究结果以 "Genome-wide transcriptomic analysis of a desert willow,Salix psammophila, reveals the function of hub genes SpMDP1 and SpWRKY33 in drought tolerance(doi:org/10.1186/s12870-019-1900-1,2019)" 和 "TheSalix psammophila SpRLCK1 involved in drought and salt tolerance (doi:org/10.1016/j.plaphy.2019.09.042,2019)"为题分别发表于 BMC Plant Biology 和 Plant Physiology and Biochemistry 上,贾会霞博士第一作者,胡建军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工作得到了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基金、国家自然基金等课题的资助。


上一条:杨树响应干旱的代谢调控研究
下一条:甲硫氨酸合成酶参与调控DNA和组蛋白甲基化修饰的分子机理解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