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1调控微管细胞骨架的分子机理得以解析

时间:2019-11-28 来源:重点实验室  作者:重点实验室


  微管是细胞骨架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延伸方向决定了细胞的延伸方向。同时,纤维素合酶复合体通过附着于微管并以微管延伸方向为轨迹来合成纤维素。因此,微管的延伸方向与植物形态和林木材性皆相关,深入研究树木微管延伸方向的分子机理对林木遗传改良具有重要的意义。


  近日,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林木细胞骨架及分化和沙棘杉木等种质资源创新与利用团队,在国际主流杂志,Frontiers in Cell and Developmental Biology (IF2019=5.206) 上发表题为:"The Salix SmSPR1 Involved in Light-Regulated Cell Expansion by Modulating Microtubule Arrangement" 的研究论文。SPR1为植物特有微管结合蛋白,研究对 SPR1 的序列特征、组织表达差异、细胞定位、过表达转基因表型进行了系统分析。发现SPR1的功能与光直接相关,并通过 Pull-Down、酵母双杂、双分子荧光互补实验,阐明 SPR1 能与光形态调控因子 COP9 和 HY5 结合,调控微管的延伸(图1)。该研究受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专项资金项目 CAFYBB2018QB001 项目支持。林业所刘晓霞博士为论文第一作者,张建国研究员和饶国栋副研究员为论文通讯作者。

  论文链接: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cell.2019.00309/full


图1:SPR1参与光相关的微管延伸的分子机理

上一条:楸树首张高密度遗传图谱构建完成
下一条:杨树响应干旱的代谢调控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