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交楸树优良无性系选育再获突破

时间:2020-05-18 来源:重点实验室  作者:重点实验室


  楸树为我国所特有的乡土珍贵用材和园林绿化树种,栽培区域十分广泛,也是国家储备林项目重点发展的珍贵树种之一。我院王军辉研究员带领团队成员,运用人工杂交育种手段,经早期选择与分生态区试验,针对黄河中下游楸树适生区气候和立地条件,成功选育 中林1号(国S-SC-CB-011-2019)和 中林5号(国S-SC-CB-012-2019),并通过2019年国家林木良种审定。


良种规模化繁育


  从2002年开始,我院林业研究所珍贵树种遗传改良研究组联合洛阳农林科学院、甘肃小陇山林业科学研究所等单位开始了楸树持续性的遗传改良,在全面收集保存、评价种质资源基础上,创立了楸树优良无性系四级选育程序”,通过人工杂交育种技术创制新育种材料446份,成功选育 宛楸洛楸天楸等系列第一批国家级良种,填补了我国楸树杂交良种空白,为近年来楸树人工林的规模化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中林1号中林5号 是在第一批杂交良种基础上,针对黄河中下游楸树适生区气候和立地条件,以速生性和材质为育种目标,成功选育的第二批杂交良种,与 洛楸1号相比,胸径遗传增益达8%以上,在保持材质不降的前提下,大幅提升生长量,丰富了我国楸树良种。

  

  林以种为本,种以质为先。良种是林业产业发展的物质基础。珍贵树种遗传改良研究组将继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伟大论断,贯彻支撑行业发展的责任担当,以楸树、香椿、云杉等珍贵用材树种为抓手,开拓进取,持续创新,为我国重大林业工程建设提供良种支撑。

上一条:我国胡杨种群进化历史和种子耐盐性研究新进展
下一条:我国杨树能源林品种选育研究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