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胡杨种群进化历史和种子耐盐性研究新进展

时间:2020-05-27 来源:重点实验室  作者:重点实验室


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林木基因组定向选择育种研究组在我国胡杨种群进化历史和种子耐盐性遗传基础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胡杨是我国西北荒漠盐碱地区的重要树种之一,对盐胁迫有强的适应能力。研究胡杨基因组变异和耐盐性分子基础对于阐明种群进化和识别耐盐基因具有重要意义。从我国胡杨地理分布区收集天然种质,利用全基因组重测序构建基因组变异图谱,共检测到3,154,839个高质量SNPs。胡杨群体结构表现出较强的地理分布格局,可分别四个类群:新疆南部SX、新疆北部NX、内蒙甘肃IMGS和青海QH更新世气候波动和构造变形共同塑造了现存的遗传格局。对胡杨种子耐盐指数GRIs进行GWAS分析,共关联到38SNPs位点,分布在82个基因内部或附近。通过遗传转化进行功能验证,发现过表达DEAD-box ATP-dependent RNA helicase 57CCG029559能够提高转基因拟南芥的耐盐性,表现为盐胁迫下种子萌发率和幼苗存活率明显提高。该研究从全基因组水平上解析胡杨种子耐盐性的遗传构成,为林木抗逆分子育种提供了耐盐新基因。

研究结果以 "Genome resequencing reveals demographic history and genetic architecture of seed salinity tolerance in Populus euphratica" (doi: org/10.1093/jxb/eraa172) 为题发表于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上,贾会霞博士和刘广建博士为第一作者,胡建军研究员和卢孟柱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工作得到了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1. 胡杨天然群体遗传结构


2. 胡杨种子耐盐性GWAS分析

 

上一条:杨树高密度遗传图谱构建及基因定位研究新进展
下一条:杂交楸树优良无性系选育再获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