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用杏雌蕊抗寒机理解析及关键调控基因的筛选

时间:2020-06-02 来源:重点实验室  作者:重点实验室


  仁用杏是我国北方地区重要的经济林树种,不仅是固沙保土、涵养水源、改善生态环境的优良乡土树种,并且有较高的经济价值和药用价值。但其春季开花较早,花期和幼果期易遭受晚霜、寒流的危害,引起冻花冻果现象的发生,导致减产甚至绝收,已成为限制仁用杏发展的最重要的因素之一。

  近日,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木本油料种质创新研究组在春季晚霜来临时,对2个抗寒性不同的杏树品种 (龙王帽和围选1号)雌蕊的形态、生理及转录组的跟踪分析,发现雌蕊解剖结构均因细胞失水和死亡而出现了裂隙,MDA含量、POD、CAT和SOD酶活性均发生了变化,与Ca2+途径、MAPK级联、和代谢途径相关的差异表达基因均被低温所调控,但是2个品种仁用杏表现具有显著的差异性,围选1号具有较强的抗寒性可能与bHLH75GDSL esterase/lipase EXL3GDSL esterase/lipase LTL1peroxidase 66的表达有关。该研究加强了我们对不同仁用杏品种雌蕊抗寒机理的认识,为减轻和控制杏树花期晚霜冻害提供理论依据。

  研究结果以“Comparative transcriptome combined with morpho-physiological analyses revealed candidate genes potentially for diferential cold tolerance in two contrasting apricot (Prunus armeniacaL.) cultivars”发表于Trees上,于丹硕士和刘肖娟博士为第一作者,王利兵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工作得到了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基金(CAFYBB2020ZY003)资助。

  论文链接: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00468-020-01991-y


 

上一条:木本油料文冠果种源试验研究新进展
下一条:我国杨树人工林主要栽培品种木质部发育分子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