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适应于欧洲云杉幼苗生长的光谱及配比”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时间:2020-09-27 来源:重点实验室  作者:重点实验室


近日,由我院林业研究所、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王军辉研究员主持完成的 “一种适应于欧洲云杉幼苗生长的光谱及配比” 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我院在云杉良种繁育技术研究方面又取得实质性的进展。


欧洲云杉 (Picea abies(L.)Karst) 又名挪威云杉,松科 (Pinaceae),云杉属 (Picea)。在我国已有80多年的引进栽培历史,与其它乡土云杉树种相比,该树种不仅速生而且适应性强,生长速度明显优于红皮云杉 (Piceakoraiensis) 和青海云杉 (Piceacrassifolia),是重要的纸浆材和建筑材树种。然而苗期生长缓慢是云杉苗木生产的主要问题,补光育苗是提高云杉育苗效率的有效方法。王军辉研究员课题组人员在本课题组多年云杉补光育苗的基础上,通过多年的云杉补光育苗及反复试验论证,研究了一种适应于欧洲云杉幼苗生长的光谱及配比的特色方法。播种欧洲云杉种子后,对容器苗进行补光处理,补光处理的光源为红光、远红光双色 LED 灯,其中,红光: 远红光的光照强度比例为 7: 1;补光处理的光照强度为 80-100 µmol·m-2·s-1,补光时段为 8: 00-24: 00。本发明首要解决了欧洲云杉育苗过程中的苗期和幼龄期生长缓慢的问题,同时还解决了欧洲云杉补光育苗过程中的季节限制的问题,促进其持续生长,且可有效保证欧洲云杉的成活率,为大规模供应欧洲云杉造林苗木提供一种周期短且节能减排的方法。


上一条:从湿润大陆性和温带海洋性气候引入的云杉种在我国中纬度季风地区表现较好
下一条:木本油料文冠果种源试验研究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