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基于NMR技术筛选粗枝云杉体胚萌发相关标记代谢物的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时间:2021-04-23 来源:重点实验室  作者:重点实验室


  近日,由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研究所、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王军辉研究员主持完成的一种基于NMR技术筛选粗枝云杉体胚萌发相关标记代谢物的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干化处理能显著提高粗枝云杉体细胞胚胎(体胚)萌发能力,但干化处理对粗枝云杉体胚内部代谢物水平的影响尚不清楚。王军辉研究员课题组基于粗枝云杉干化处理前后子叶和胚根代谢组结果分析,找到了一组与粗枝云杉体胚萌发密切相关的标记代谢物。本发明使用NMR技术检测了粗枝云杉未干化体胚的子叶和胚根以及干化后体胚的子叶和胚根的代谢物种类和各种代谢物的绝对含量,通过化学计量学解析,从复杂的数据中筛选出样品间差异代谢标记物。再通过对干化前后子叶和胚根代谢物差异分析,筛选到精氨酸、葡萄糖和奎宁酸可作为判断粗枝云杉体胚萌发能力强弱的标记代谢物。本发明首次报道了与粗枝云杉体胚萌发密切相关的标记代谢物,为有效评价粗枝云杉体胚萌发能力提供了良好应用前景。

 

上一条:青海云杉球果早期分化机制取得新进展
下一条:温度诱导落叶松休眠解除和恢复活动过程中细胞周期基因的转录调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