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rekAlert报道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油橄榄研究成果

时间:2021-06-17 来源:重点实验室  作者:重点实验室


近日,由美国科学促进会(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简称“AAAS”)主办的全球科技新闻服务网站EurekAlert“Like your olives bitter? Molecular breeding can make them even better!”为题,报道了实验室团队成员发表在《Horticulture Research》(DOI: 10.1038/s41438-021-00498-y)题目为“De novo assembly of a new Olea europaea genome accession using nanopore sequencing”的研究成果。


 

链接:https://www.eurekalert.org/pub_releases/2021-06/naut-lyo061621.php

该报道从橄榄油的特别风味苦味的来源阐述了我院油橄榄团队研究成果的重大意义。橄榄苦苷和羟基酪醇是橄榄油中最重要的营养成分,它们对人体的主要功能包括抗氧化、软化血管、降低胆固醇、降血糖等,同时它们还是橄榄油特别苦味和辣味的来源。目前为止,关于橄榄苦苷和羟基酪醇生物合成通路的研究大多以代谢物本身的化学合成及推导为主,通路关键中间产物和基因信息不足。基于此,研究者对油橄榄不同组织橄榄苦苷和羟基酪醇合成通路关键代谢物含量及结构基因的表达进行分析,并利用上述测定的高质量基因组信息确定了202个基因参与了橄榄苦苷和羟基酪醇生物合成,这些结构基因的数量是已发表研究的两倍。最终结合关键代谢物含量变化及结构基因的表达绘制了油橄榄橄榄苦苷和羟基酪醇生物合成通路。

EurekAlert!是由美国科学协会(Science主办方)主办的全球最大最权威的科学新闻网,约有来自60多个国家的超过6000名注册记者。EurekAlert!向超过3000个大学、科学研究所、医疗中心、期刊、政府机构、企业和其他机构提供一个信息发布中心的服务。该机构可通过EurekAlert!向媒体发布新闻。EurekAlert!新闻涵盖所有科学、医学和技术领域。

AAAS是世界上最大的科学和工程学协会联合体,也是最大的非盈利性国际科技组织,下设21个专业分会,涉及的学科包括数学、物理、化学、天文、地理和生物等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同时是全球著名综合性科学杂志《Science(《科学》)的主办和出版方。

 

上一条:木本油料文冠果抗旱密切相关的叶片蜡质累积机制取得新进展
下一条:盐碱地新型共生真菌种群正向选择机制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