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龙竹膨胀素家族基因在茎秆生长中的功能研究取得进展

时间:2022-04-14 来源:重点实验室  作者:重点实验室


巨龙竹(Dendrocalamus sinicus竹亚科(Bambusoideae)大型热带丛生竹类,是世界上最高大的竹种,生长极其迅速。通常秆高可达30胸径超过30公分是我国南部热区丛生竹的典型代表。其竹笋和木材分别是很好的保健品和原料,具有很大的开发利用价值。

膨胀素(Expansin)是一类活性细胞壁蛋白,由一个较大的基因家族编码,能够引起细胞壁松弛,参与多种生长发育过程。然而膨胀素基因成员中,膨胀素相似基因的功能还不明确。长期以来,竹子茎秆快速生长引起了研究者的广泛关注。本研究以快速生长过程中的巨龙竹茎秆为研究材料,克隆DsEXLA2基因全长。该基因从当年生茎秆节间顶部到节间基部表达量总体呈升高趋势。亚细胞定位结果显示DsEXLA2蛋白定位于细胞壁。进一步的异源转化研究表明,过表达DsEXLA2的转基因植株在生长前期和中期表现为株高增加茎变粗、叶片增大、表皮毛数量减气孔开度减小。同时,转基因植株茎中纤维素含量增加,细胞壁明显增厚。此外,RNA-seq分析表明DsEXLA2过表达植株的光合代谢、戊糖磷酸途径、碳固定和激素信号转导等代谢通路存在较强的响应。考虑到诸多表型中,株高是竹子生长中最具特色的性状。我们进一步锁定到转基因植株的株高在6周以前比野生型生长快,而6周之后慢于野生型,当生长第9周时,转基因植株和野生型的株高生长都进入平台期。这些数据证实DsEXLA2促进了转基因植株中前期的生长。本研究拓宽了我们对于膨胀素相似基因功能的认识,有助于揭示巨龙竹茎秆生长发育过程中的调控作用。

研究成果以 “Overexpression of DsEXLA2 gene from Dendrocalamus sinicus accelerates the plant growth rate of Arabidopsis (doi: 10.1016/j.phytochem.2022.113178)发表Phytochemistry期刊上。重点实验室资源植物培育与利用研究团队李瑾为第一作者,崔凯研究员为通讯作者。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2022058)、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专项(CAFYBB2021ZW003)和云南省自然科学基金(2019FA013)的资助。


1 DsEXLA2基因表达分析

 

2 35S::DsEXLA2转基因植株表型分析


3 DsEXLA2对细胞壁厚度的影响



 

上一条:基于叶绿体基因组重构梓属系统发育关系
下一条:胡杨全基因组关联分析筛选耐盐基因进行功能验证取得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