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简介

时间:2019-01-01 来源:重点实验室 作者:重点实验室


      林木遗传育种全国重点实验室是我国林学学科唯一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由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与东北林业大学联合共建,2011年获批建设,2014年通过建设期验收。实验室的前身是“国家林业局林木培育重点实验室”和“林木遗传育种与生物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面向现代林业发展的国家战略需求,开展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系统研究林木功能基因组,揭示林木重要目标性状形成的分子生物学基础,培育林木优质新品种,为我国现代林木育种的发展做出重大创新性贡献。

        重点实验室由28个课题组组成,现有固定科研人员88人,其中研究员/教授46人、博士生导师42人,形成了一支由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973项目”首席科学家(2人)、国家杰青(1人)、国家优青(4人)、国家万人计划(5人)、国家百千万人才(5人)和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1个)等高层次人才领军的科研队伍。客座研究员、访问学者、博士后等流动研究人员每年在20人以上。现任学术委员会主任为万建民院士,现任实验室主任为曾庆银研究员。
 
       实验室曾主持和正在主持“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和林业公益性科研专项等一系列重大科研项目,在林木遗传育种领域取得了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研究成果。实验室成立以来主持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3项,在Plant CellPNASNature CommunicationsNature ProtocolsPLoS GeneticsPlant PhysiologyPlant Journal等杂志上发表SCI论文500余篇。
 
       实验室拥有科研用房11690平米,科研温室20460平米,实验林场2600公顷,建成了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代谢组学、生物信息学、显微成像和育种基地等6个专业技术平台。

      林木遗传育种全国重点实验室是我国林木遗传育种的重要研究基地和人才培养高地,其目标是建成本领域特色鲜明、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全国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