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领域

时间:2018-04-20 来源: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作者:国家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面向现代林业发展的国家战略需求,开展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系统研究林木功能基因组,揭示林木重要目标性状形成的分子生物学基础,培育林木优质新品种,为我国现代林木育种的发展做出重大创新性贡献,将实验室建成本领域特色鲜明、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国家重点实验室。

       方向一、林木种质创新与利用

       系统揭示重要林木树种的遗传结构及遗传多样性,建立种质资源精准鉴定与评价技术体系,筛选核心种质;利用基因工程、基因组技术与常规育种技术创制林木优异种质;构建多目标育种群体,创制林木新品种与高效繁育体系。

       方向二、林木功能基因组

       解析重要树种的全基因组信息,揭示林木重要目标性状的基因组学特征和环境适应性的基因组基础;阐明林木基因家族起源、分化及功能意义;系统开展比较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和代谢组学研究,构建决定育种性状形成的基因调控网络,阐明重要目标性状形成的生物学基础。

       方向三、林木重要性状形成的分子基础

       鉴定、克隆决定木材品质、抗逆和速生等重要目标性状的关键基因,解析其分子和生理生化机制;系统研究特异调控林木木质素、纤维素等代谢产物合成的调控因子,建立精准的分子调控模型;构建重要育种性状形成的表观修饰图谱,阐明性状形成的表观遗传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