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克明教授到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做学术报告

时间:2018-10-26 来源:重点实验室  作者:重点实验室


      
       10月22日,应林木繁育基因组学研究组邀请,西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罗克明教授到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作学术报告,学术报告由林木繁育基因组学研究组李万峰副研究员主持。
       罗克明教授作了题为“杨树类黄酮合成代谢的分子遗传调控机制”的学术报告。罗克明教授首先指出植物生长发育过程中会产生丰富的次生代谢产物,不仅对植物本身的生长具有重要作用,而且与人类的生活息息相关。例如许多与果实、花颜色相关的类黄酮类代谢产物具有重要的药用价值,苯丙烷代谢是植物类黄酮类物质代谢网络中重要的通路,同时也参与木质素合成。随后,罗教授从多个方面详述了单宁在杨树抗病性的作用和花青素合成调控的分子遗传机制。从关键基因的筛选到转基因验证以及蛋白互作的检测,罗克明教授以详实的数据和严谨的逻辑分析阐述了其中的分子机制。另一方面,基于光强对杨树叶片花青素含量的影响,罗克明教授从转录调控和表观遗传调控两方面阐述了花青素合成的分子调控机制,同时也阐述了相关基因对次生壁合成的影响,最后提出了杨树类黄酮合成代谢的分子遗传调控模型。
       本次报告共有来自中国林科院林业所、森环森保所、华林中心,北京大学,农科院等单位的60多位科研人员参加。本次报告展现了林木生长发育调控分子机理研究的进展和前沿,不仅为我们理解多年生木本植物的生长发育提供了新视野,也有助于营造重点实验室浓厚的学术氛围。(文/项伟波、李万峰;图/尹丹丹)

上一条: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三期“林苑研究生沙龙”顺利召开
下一条: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整改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