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ku Demura教授到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18-11-07 来源:重点实验室  作者:重点实验室


 

       11月2日,应木材品质性状的分子调控研究组邀请,日本奈良先端科学技术大学院大学Taku Demura教授到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学术报告由木材品质性状的分子调控研究组赵树堂副研究员主持。
       Taku Demura教授做了题为“Evolution of Genetic Mechanisms Regulating Woody Cell Differentiation”的学术报告。报告首先介绍了基于叶肉细胞诱导管状分子的实验体系,并利用该体系发现了控制木本植物导管分子分化的关键转录因子。随后,Taku Demura教授从进化的角度详述了植物维管组织进化的历程,并通过比较基因组学等手段筛选得到了不同物种中保守的调控木质部细胞分化的关键调控因子,阐述了形成层细胞通过分裂分化和细胞程序化死亡最终发育为成熟木质部的分子机制,提出了木质部导管细胞发育的遗传调控模型,为实验室相关研究人员开展木材形成分子调控机制研究提供了新的实验体系和研究思路。
       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及中国林科院林业所30余位师生参与了学术交流。(文:赵树堂;图:尹丹丹)

上一条:澳大利亚Sergey Shabala教授来重点实验室开展学术交流
下一条:加拿大Yousry El-Kassaby教授到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做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