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龚继明研究员与亚林所师生开展线上学术交流

时间:2022-10-25 来源:重点实验室  作者:重点实验室


1025日,应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林木逆境分子生物学研究组邀请,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龚继明研究员与亚林所师生进行线上学术交流。

龚继明研究员水稻镉分配的植物防御素调控机制为题介绍了从水稻遗传群体中克隆到一个特异调控镉在水稻叶片中积累的主效QTL基因CAL1,研究表明该基因编码一个植物防御素类似蛋白,该蛋白通过螯合镉并跨细胞膜分泌到胞外的方式,将镉从细胞质中卸载出来,进入木质部中参与长途转运。结合生信分析与实验验证发现植物防御素家族基因DEF8具有与CAL1相似的特征,均可通过螯合及分泌将Cd分配到质外体空间预示植物体内可能存在一类新型的小肽螯合转运系统, 而且都是低Cd稻育种的理想靶标基因。报告结束后龚继明研究员与在座师生就双方感兴趣的研究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热烈讨论。

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林科院亚林所的师生参与了此次学术交流。


上一条:“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林木优异种质资源形成基础与挖掘创新”项...
下一条: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青少年科普教育工作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