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科学院院士Heinz Rennenberg一行到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做学术交流

时间:2018-09-05 来源:重点实验室  作者:重点实验室


Heinz Rennenberg教授做学术报告
Robert Hänsch教授做学术报告
 
       9月3日,应林木抗逆分子生理研究组邀请,德国科学院院士、德国阿尔伯特-路德维希-弗莱堡大学林业与环境科学学院森林植物与林木生理研究所所长Heinz Rennenberg教授和德国布伦瑞克工业大学植物生物学系Robert Hänsch教授到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做学术报告。学术报告由林木抗逆分子生理研究组组长罗志斌研究员主持。
       Heinz Rennenberg教授做了题为“Molecular mechanisms of stomatal closure upon drought”的学术报告。报告介绍了近年来植物耐旱机理方面的最新进展,着重介绍了干旱胁迫调控气孔运动的机制;揭示了SO42-作为一种长距离信号,诱导气孔关闭分子生理机制,阐述了干旱胁迫条件下植物根部储存的硫酸盐经由木质部运输到地上部分,引起叶组织中氨基酸等下游代谢产物变化,并调控ABA的合成,从而诱导气孔关闭的分子机理。这一新发现为利用生物工程技术提高植物耐旱性提供了新的思路。
       Robert Hänsch教授做了题为“The SO2 detoxification network in plants”的学术报告,报告从大气中SO2污染日益严重的现状出发,阐述了植物耐受SO2胁迫和解毒的机制。利用植物基因工程的方法,通过过表达和RNAi技术,对参与SO2解毒的关键基因PSOPRX等进行过表达和敲低,利用BiFC、免疫胶体金等方法鉴定了解毒蛋白之间的相互作用,阐明了PSOPRX等参与SO2解毒的分子调控机制,揭示了植物SO2解毒的作用机理。
       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40余位师生参与了学术交流。

上一条: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整改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召开
下一条:美国科学院院士Ronald R. Sederoff一行到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