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本油料文冠果种源试验研究新进展

时间:2020-06-02 来源:重点实验室  作者:重点实验室


  种源试验是林木遗传改良的重要手段,能够充分利用广泛的野生资源和栽培资源,了解树木种内的地理变异规律,为不同造林区确定合适的优良种源及种子调拨,以其遗传增益高、见效快、成本低、生产实践性强、易于转化为生产力等优点受到林木育种工作者和营林生产单位重视和采用。

  文冠果作为我国北方地区重要的生态经济型树种,具有重要的开发利用前景,其分布广泛且分散,长期的突变、隔离以及自然选择,导致了不同地理种源间的差异普遍存在,因此加强对文冠果地理种源变异研究,开展种源区划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木本油料种质创新研究组采集了分布于中国北方典型地理区域的26个地理种源地的文冠果种子,对其脂肪酸特性进行测定与分析,揭示了文冠果不同种源种子特性地理变异规律,并进行种源区划,筛选出相应的优良种源。在当前文冠果育种基础相对薄弱的情况下,优良种源的筛选现已得到了国内众多木本油料生产企业及个人的关注,并应用于生产实践中,可以得到27.65%的增益。

  研究以 "Provenance variations in kernel oil content, fatty acid profile and biodiesel properties of Xanthoceras sorbifolium Bunge in northern China" 为题发表于 Industrial Crops and Products 上,麻云霞博士和毕泉鑫助理研究员为共同为第一作者,王利兵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工作得到了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 (CAFYBB2019QD001) 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31800571) 等课题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926669020304039


 

上一条:“一种适应于欧洲云杉幼苗生长的光谱及配比”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下一条:仁用杏雌蕊抗寒机理解析及关键调控基因的筛选